安城安城安

唯有罗曼蒂克不可辜负♡ 

【谷荆】躲猫猫

(迟到的)节日快乐T T我流谷荆,慎慎

——————————————————

东方未明有段时间非常喜欢向谷月轩打听荆棘小时候的事。

谷月轩问他:师弟为何执着于此?

未明答:想更多了解二师兄,增进一下同门情谊。

谷月轩笑道:为何不直接问阿棘?他这人嘴硬心软,不会吃了你的。

未明:(才怪)……哎呀,其实是小师妹让我来的啦!说什么…什么“有反差的地方就有萌”之类的。

谷月轩听得一头雾水。不过他虽然不解,还是十分乐得回忆荆棘的童年,每每于脑海间浮现出团子师弟奶里奶气的样子,就觉得心底淌过一股暖流。

啊,俗话说得好,长兄如父,长兄如父,可能这就是一种类似父爱的情感吧。

东方未明看着大师兄周身的圣光,已经开始在心里咆哮了:才不是啊!!!大师兄!!你清醒一点!!!

 

***

 

谷月轩用他温柔的嗓音将故事娓娓道来。

“未明,说起来你或许不信,阿棘小时候曾经一度沉迷躲猫猫。

“他原是不知道这个游戏的,在谷里没人教过他,不过在他六岁那年……”

六岁那年,荆棘第一次跟着师父师兄进了洛阳城。整日在山野上蹿下跳的娃娃没见过世面,乍一到这人来人往、热闹非凡的城镇,顿时兴奋地两眼放光——是看这也新奇,看那也得趣。这左看看、右看看,直看得眼花缭乱还不肯停。

“一开始阿棘还顾着牵我的手,一面往前扯着,一面喊‘师兄快点,快来看这个’,后来也不知怎么的,我和师父一个没留神,被来往人群这么一挤,阿棘就没了影。”

发现丢了荆棘,无瑕子和谷月轩心急如焚,满市集地找起人来。

“这位大娘,您有没有见过我的弟弟?六岁的孩子,大概这么高,棕色的头发,胸前戴着一枚红香囊。”

“这位大叔,您有没有见过我的弟弟?他……”

大叔大娘爷爷奶奶纷纷摇头。

他们当然没有见到荆棘,这个皮蛋这会儿正在杂耍队后头的棚子里。

他本来是混在人堆里看杂耍的。

眼瞅着表演大叔“呼”地从嘴里喷出火来,天真烂漫的小孩震惊非常:这是门什么功夫!这么厉害!若是我也会喷火,保准能叫师父师兄刮目相看!

于是荆棘等大叔们收工歇息的时候挤上前去,想问问怎样才可以学会喷火,不过还没等他开口,先发现了大棚子后头的墙角悄咪咪地趴着个小男孩。

荆棘狐疑地钻了进去,小脸一扬,鼻子出气:喂!你在这里做什么!鬼鬼祟唔……

小男孩一把捂住了荆棘的嘴,用气声说道:嘘——

荆棘拨开他:干嘛?

小男孩还是虚着嗓子:你别嚷——!一会儿让二狗发现了,该来抓我了!

荆棘撇了撇嘴,不情不愿地压低了声音:他抓你做什么?你偷吃他红豆饼了?

“什么跟什么嘛!我们在玩躲猫猫,他抓着我,我就输了!我输了,小花就变成他媳妇了,那怎么行!”

荆棘没闹明白他后半句话什么意思。于是他问:躲猫猫怎么玩?

叫大毛的男孩子惊道:你连躲猫猫都不会?躲猫猫就是如此如此,这般这般……

荆棘:嘿!听起来有意思,比我每天跟师父打坐有意思多了!我也要玩!

大毛:行,行!弟弟,你也找个地方躲起来去!我俩再说话,就要被人发现了!

 

于是荆棘就被大毛忽悠走了。为了不被二狗发现,他一路猫着身子在人群中潜行,最后找了个自认为绝对隐蔽的地方——白马寺里某棵长在墙角的大树后面——蹲了下来。

他觉得这个地方有种莫名的安全感,就像他曾经在这里躲过猫猫一样。

 

结果荆棘躲到暮色沉沉都没等到二狗抓住他。一边他为了自己的机智沾沾自喜,一边又觉得隐隐有些失望。

噢,无敌,是多么寂寞!

其实二狗大毛等一群皮孩早在天要黑之前就被他们各自的娘连哄带骂地赶回家了,哪里还记得还有这么个外地孩子。

荆棘的肚子终于叫了起来。他也顾不得会不会被抓住了,匆匆起身出了寺院,这才想起来要找师父师兄讨吃的。

结果洛阳太大,天色又迷糊,他迷了路,师父师兄都找不见。

后来……就去面摊帮人家洗碗换吃的了。

 

***

 

“阿棘回谷以后就天天嚷着要玩躲猫猫。老胡每日料理谷中诸多杂事,哪能时常得空,师父又说他老胳膊老腿跑不动,只能是我陪他玩。

“我们只有两个人,一个捉,一个藏。今日你躲,明日我藏,就这么玩了数年,竟没有腻过。”

说到此处,谷月轩又笑了起来。

为什么之前没人教荆棘玩躲猫猫?

因为谷月轩自己也不会。

在捡到荆棘之前,逍遥谷里只有他一个孩子,他和谁躲,和谁藏呢?

好在六岁的荆棘填补与弥补了他曾经整整六年的孤独与遗憾。

 

***

“……五十八…五十九…六十!阿棘,藏好了吗?我来找你了。”

远处出来一声自信满满的“藏好了”。

谷月轩站在原地,无声地笑弯了腰。

这个师弟怎么这样可爱?!

“阿棘小时候的确挺闹的,成日在谷里玩耍,上树掏鸟蛋,下水摸鱼,整座山怕是没有一处他不熟的地方。他有心藏起来,一般人确实不好找。但我又何尝不对逍遥谷了如指掌……何况那时候,我已跟着师父学了几年内功与耳功,听声辨位是再容易不过的事。”

所以谷月轩不费吹灰之力地找到了荆棘的藏身之处,踮着脚,突然上前,一把把躲在屋后的荆棘拦抱了起来。

荆棘乍一被抱到,吓了一跳,痒得笑出声。两个人笑作一团。但是一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输了游戏,荆棘顿时又强行止住了笑,气鼓鼓地变作了个包子。

谷月轩带着他回院子,一路哄也哄不好。

荆棘说:师兄没错,为什么一味道歉?是我自己没躲好,哼。

“原来他是在生自己的气。”

 

***

 

“……五十八…五十九…六十!阿棘——藏好了!师兄来抓你咯——”

远处草丛里一阵窸窸窣窣。

谷月轩摘掉了蒙在眼上的青布条,嘴角不自觉上扬。

他的阿棘现在已经学会了声东击西。

他在原地踱了几步,轻笑一声,便往草丛走去。

“我发现你了!”

这样大声说着,伸手就往草丛里捞——

“不是兔子就是鸡。”谷月轩心里想。

果不其然摸出一只大肥兔。

谷月轩一手拎起兔子的两只耳朵,一手插腰,装模作样地叹了口气。

知道师兄“中计”的荆棘在菜圃篱笆墙后乐不可支。

看穿一切的老胡忍不住对同样在暗中观察的无瑕子感叹:“老爷,大少爷总有一天会把小少爷给宠坏了。”

 

***

 

老胡一语中的。

 

***

 

荆棘长大后变成了一个有些叛逆的少年,却依然爱和师兄玩躲猫猫。但和从前相比,不同的是,他不再等着捉他的那个人了。谷月轩依然满心欢喜地找,他却或许已经转身,提早结束了游戏。

但有的时候谷月轩是不找的,比如大扫除的时候。荆棘时常翘班,不知道躲哪里玩去了,师父于是就会吹胡子瞪眼地让谷月轩去找,谷月轩却只是应着,默不作声地把荆棘的份做完。

仗着谷月轩疼他。

“师父说我这样不好,但我总是不由自主……

“未明,你和小师妹会否觉得师兄偏心?对不起,我不是有意要向着阿棘。”

未明心想大师兄我懂我懂我都懂,你和二师兄那不是爱情胜似爱情……就是爱情。

未明安慰了谷月轩几句,表示完全没有的事,他和小师妹都觉得谷月轩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师兄。

这倒不是敷衍的话。

 

***

 

二师兄躲猫猫的故事谷月轩就说到这里。东方未明急着和小师妹分享八卦,很快就心满意足地溜了。

谷月轩走了几步,到水池边,掬起一把水抹在脸上。他又想起有一次,他躲在池边,被突然冒出来的荆棘一把捉住,结果两个人撞在一起,脚下打滑,双双翻进了池子里……然后被师父骂了个狗血喷头。

但是他俩挨着骂,对视间却莫名又生出笑意来。如今想来,完全不知道当时有哪处值得笑的,只知道,有一个先没忍住,“噗”地笑出了声,然后整间屋子便都沦陷了,连板着脸的师父也笑弯了腰。

 

这或许就是神秘的躲猫猫力量,是童真,是快乐。

但谷月轩再也不想和荆棘玩躲猫猫了。

因为谷月轩的故事其实没说完。

……未明也讳莫如深。

 

***

 

二十一岁的青年一声不吭地躲了起来。

他不再天真地喊“师兄我藏好了”,也不再搞一些迂回的“战术”,只是完完全全地让自己从谷月轩眼前消失了。

长大了的师弟武学上已未必弱过自己,至少他可以轻松地隐藏起自己的脚步与踪迹。

谷月轩听声,却辨不了位,能做的不过是捕风捉影,就算草丛里一天跳过十只大肥兔子,他也要一只一只亲手捉了看。

师父因为这个藏起来的孩子急得生了病,常常抹着眼泪说轩儿啊你最该知道他藏在哪里的。

谷月轩没了主意,只好回道:是啊,师父,徒儿知道他的。

知道他在幼时躲猫猫最爱藏的地点:厨房边上的地窖里,围着菜圃的篱笆后,老胡的打铁炉边,悬桥飞瀑的水帘内……每一处他都在等。

每一处都没有人。

 

***

 

好在最后,在一个月色朦胧的夜里——或许是在哪处想起了哪年哪月的哪个故事——躲猫猫的人不小心暴露了他的踪迹。

谷月轩看见谷口,一道黑影有些慌乱的闪去。他心下一惊,还未及完全反应过来,身体已经有所行动。只见他一个飞身上前,一头撞上对方的肩窝,闭着眼,把脸埋着,从背后将那个人影拦腰抱在了怀里。

和从前一模一样。

熟悉的身形,熟悉的气息。谷月轩就这样不管不顾地抱着荆棘,死死把人箍在臂弯里。

两个人都呼呼地喘着气。

荆棘感受得到贴着后背传来的、那人砰砰砰的心跳,还有勒在自己腰间的那双手隐隐的颤抖。他甚至感到疼了。

谷月轩好一会儿才开了口,他在荆棘耳边低声道:……阿棘,师兄终于找到你了。

还有一句不知道该从何处说起的,迟了许久的“对不起”。

荆棘的侧脸隐在朦朦月色之下,看起来更添了几分落寞。他张张嘴,嗓子却有些哑:……师兄没错,为什么道歉?是我自己……不好。

 

他还是在生自己的气。

 

***

 

背后突然贴上了个精壮结实的身体,一双手臂缠在腰间,却没用力。

一个毛乎乎的脑袋蹭在肩头,打断了谷月轩的回忆。

“师兄?一个人站在水池边,出什么神?”

谷月轩看着水面上倒映出的两个人的身影,笑着摇了摇头。

“没什么,在想今天是个好日子。阿棘是来叫我吃饭的吧?走,我们一道回去。”


评论(10)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安城安城安 | Powered by LOFTER